close

錢錢一週歲後,一年前的產記終於誕生XD

此番經驗獻給各位新手媽媽們參考(但不代表全部媽媽們都會跟我一樣哦~)

--

20181010_115807_02.jpg

上面照片是台北馬偕雙人病房,我們出院那天離開前拍照留念

以下為去年錢錢誕生當天心得,紀錄於產後十天:

真的是突如其來,沒有想到會那麼快到這天。

這天其實晚上還打算去喝朋友的喜酒,但當天早上五點多突然一陣便意,上了廁所沒有結果,衛生紙擦拭後,竟發現淺淺粉色的果凍狀分泌物,那不是傳說中的落紅嗎?立刻告訴在床上半睡半醒的親愛的,並拿給他看,以及拍照紀念XDD

這應該是落紅吧!擦了第二次也有一點顏色在...

坐在床上發呆一陣子,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是好,看網友們還有人會去洗頭、做些美容,晚上才去生孩子,但我現在呢?晚上還要吃喜酒的不是嗎@@

想想昨天還特別把亂翹的短髮好好吹整,好讓今天晚上可以出席前的化妝準備不那麼花時間的說,剛好卻在凌晨五點落紅,據說落紅到真正生產的時間從一天到兩週不等,那我是哪種呢?

大約過十五分鐘後,我的腰際突然一陣痠痛,這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陣痛?天啊!真的開始了,馬上拿出手機的陣痛APP來紀錄。結果發現大約四、五分鐘就來一次痛感,老實說這是痛,但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尖銳的痠痛。

很怕被醫院退貨的我,一直想著醫院護士說八分鐘的規律陣痛再去醫院,但事後跟親愛的想想四、五分鐘其實就在八分鐘內啊!果然是新手爸媽緊張地要命,腦袋都硬掉了。

結果在床上待了一陣子,又跑廁所感受那大不出來的便意,想起衛教單上有寫新的產兆,就是這傳說中的便意啊~~

此時也趕快請親愛的把待產包給全部整理起來,打包一下以免遺漏東西。

最後我決定抱著退貨的決心,和親愛的說:「你先去洗衣服,衣服洗完曬完還痛我們就去醫院。」我們家洗衣機衣服洗35分鐘,親愛的曬衣服應該加起來也要一小時吧!那再等一下好了,以免被退貨(是有多怕被退XDD

 

結果在親愛的曬衣服時覺得有點受不了那陣痛了,一直催促他好了沒,終於準備可以出門,並趁著沒陣痛的時候走下樓,到了門口又接續著一陣,整個快受不了...

走到路口搭小黃,司機看我們大包小包還以為要出國,結果只是去醫院待產XD 在車上我也只能緊握著親愛的的手,已經痛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接著下車走到急診,在我們急診前面也有一對夫婦,也是孕婦,看她從容自在的模樣從急診到待產室,突然覺得我好狼狽,到待產室護士詢問,一聽他是40周我才38周,為何她一點都不痛啊啊啊QQ那為什麼要來醫院呢?雖然抱著疑問我還是顧及不了他人,護士小姐看我那麼痛就直接帶我進去診療室。

進去診療室後,不免就是大家說的恐怖內診了!我叫的超大聲,真的超痛的啊~~結果聽到的答案是開三指了。很好,不用被退貨了,但很糟的一點又來了一位不知道是護士還是醫生又說要確認一次,所以我又被內診了......不過這次感覺技巧好了些,沒有第一次那麼痛,第一次的尖叫,聽親愛的說他在外面也有聽到,可是真的很痛啊

只是沒想到那麼快就三指,那我要打無痛~~~一直很怕錯過無痛得我趕快跟護士反映,照顧我的護士好像是護士長,十分溫柔,但例行公事還是得做,浣腸、剃毛接著準備在待產室裡等待開五指進產房。這段時間不知道要多久,但只知道今天產房人超多,已經沒有房間,只能在外面拉簾躺病床,重點我躺病床時,簾子還沒裝好呢~"~

混亂之中除了痛以外,只記得親愛的被叫去做一堆住院的手續等,似乎還有資料不見要重寫的問題,當下親愛的應該只想在我身邊陪我,結果沒想到一堆意外狀況。

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無痛(減痛分娩)這件事了!我們等待麻醉師等了超久,從五點到八點在家,八點進醫院開三指,到11點麻醉師還沒來,我整個都要崩潰了。親愛的幫我請護士找麻醉師找了至少三次,但一直不見人影,知道大醫院的麻醉師難請,但我真的不想錯過無痛,因為真的痛到受不了痛到難以形容都快要哭了的痛...

在我跟親愛的說我真的快崩潰了!無法堅持這樣的痛再繼續時,麻醉師終於來了!

但是,其中一位護士內診發現我已經開四指半,竟告訴我不用打了等等就可以進產房了!她說就算麻醉師來她也不會讓他打,老實說我聽了好崩潰,而另一位護士長卻很溫柔地安慰我說會看情況再打,最後麻醉師來到了床邊,好險親愛的堅持讓我打,要麻醉師幫我打,麻醉師才幫我打無痛。事後,親愛的說要是麻醉師不打無痛他想他應該會打麻醉師吧XD 因為實在捨不得我那麼痛..

於是我們打了無痛,繼續待產,雖然在開四指半打無痛,寶寶若在15分鐘內出生那可能沒有啥藥效,不過為了讓我不要那麼痛,親愛的還是讓我打了。

打完無痛後,我們要錢錢晚個15分鐘出來,結果他竟然晚了快六個小時,到傍晚才出生XD  或許是因為無痛造成產程延遲,但是要是沒打無痛錢錢也選擇六小時後出生,那我不就要白痛六小時,想想還是打了無痛會比較好XD 不想去思考那些沒必要的假設。

在施打無痛後繼續待產的過程中,之後的內診只有被按壓的感覺而沒有痛感,這點實在是加分。

親愛的也說打了無痛我能笑得出來他也覺得比較好過,不過到了後期發現無痛對於我左半邊的神經似乎比較沒有作用,痛覺都痛在左邊的臀部以及恥骨,我想打無痛的技術應該也是有差別的@@

親愛的問護士為何會痛竟然得到因為麻藥按不夠多的關係,導致後續我都覺得我右腳麻到不行、左臀還是會痛(所以我覺得還是麻醉師技術問題,不然就是我本身神經系統的關係@@)

到最後約三小時我們練習用力讓錢錢的頭露出來,好進產房出生,但遲遲沒辦法讓他到最底端,一直覺得他的大頭卡在我恥骨無法出來,最後距離露頭一公分左右,我的主治醫生內診完就說進去產房用力生吧!於是就進去了~

進去要多久才會生呢?溫柔的護士長說最慢一個小時內會完成吧!醫師也說還是要靠我的力量他才能夠生得出來。

在待產室外我們練習用力至少也練習兩個小時休息一個小時了!每一次我都當作最後一次的戰鬥,終於要上戰場了!在親愛的還沒進來產房前,我拖著除了疲累也非常麻痹的下半身移上產檯,全身都在發抖,用了兩次生產的力氣,親愛的終於進來看我,可惜沒辦法在搖滾區也沒辦法拍照,一進來我就流淚了!但還是得努力把錢錢擠出來才行,大約再用了三到五次力量,不知道是護士小姐還是實習醫生要幫我壓肚子,超級無敵痛的,我無力中還是吐出了一句:可以不要壓肚子嗎?才比較沒有壓,但是過沒兩次,手又上來輔助了。

終於終於,把錢寶擠出來了!老實說那一個瞬間我是沒有感覺他出來,只聽到醫生說他出來了!我就哭了,有一種終於完成使命的感受。

也聽到他的哭聲,比我想像的還低,剛在產房前聽到嬰兒哭聲都挺高亢的啊!到現在才知道他應該是還沒開嗓才對,現在聲音倒是不小聲啊~

護士沒有抱給我抱,老實說我也沒有力氣,只給我看,數手指腳趾,接著親愛的就抱著他出去見客,我們有之前的同事朋友來探望,也拍了第一部珍貴的影片XD

我則是被留下來縫會陰,縫是有感覺的,雖然打無痛還是有一點小痛。

生完在產檯一度認為好像還可以再生一個的感覺(!?)當然很快地這個念頭就被打消了!老實說,真的很恐怖......

 

下產台之後無痛也會被拿掉,護士叮嚀我多按點無痛,至少對於產後痛還有點麻醉效果。

接著就被推出產房等待病房啦!親愛的一些朋友也過來探望,不得不說那情況我還真的很狼狽...再來就是揉肚子了,揉肚子主要是讓子宮收縮成一顆拳頭大小。

記得我的媽媽前輩跟我說揉肚子比生孩子還痛,但我還是覺得那當下生孩子比較痛,不過到病房揉肚子就覺得有痛了..

 

之後等著回雙人房,馬偕有給一碗湯,但我已經忘記是什麼湯了XD總之不難喝

由於生產完我有發燒,所以不能接觸錢錢,需要隔離,傍晚朋友們和親愛的代替我到嬰兒室看錢錢,之後親愛的才幫我買點吃的,明天才會正式送月子餐

原本想休息但其實生理狀態都很清醒,接連的就是護士來看產後復原情況,也做了第一次產後清潔及第一次上廁所等等...

在下床那當下真的是超痛苦的啊!回憶起來真的是蠻恐怖的,步履蹣跚到一種境界,任何動作都是緩慢的

雖然我有解尿,但是解的不完全,所以護士還幫我導尿,結果很恐怖,護士說我的膀胱比常人還能裝XDDD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過第一天晚上的,我記得我還有擠初乳讓親愛的拿去給錢錢,經過這次我發現生理的痛苦是真的會折磨到心理的

隔天我也有去嬰兒室找錢錢,由於新大樓和舊大樓距離有點遠,所以親愛的幫我推輪椅過去

看到他沒多久他就哭了,聲音比第一次聽到還宏亮,現在想起來跟現在比當時真的是醜得很像外星人,但那當下真的覺得他很可愛,有種母愛爆發感

但護士說我要到晚上11點才能親餵他,因為發燒的關係,所以到晚上我抱著興奮期待又很緊張的情緒去嬰兒室看他,也算是努力做好心理準備要來親餵,結果嬰兒室跟護理站可能沒有溝通好,抑或是我的會錯意,這次我認為的第一次親餵撲空了。

記得親愛的說,那個當下的我好委屈好可憐,送進嬰兒哺乳室沒多久就被送出來,回去病房的路上,忍不住哭了,因為當時我以為我可以抱到他餵他奶,滿心歡喜的希望卻落了好大的空。

我一直以為隔離到11點解禁,我就能去餵他,去到嬰兒室說寶寶還沒餓,所以不用來而拒絕了我

之後在病房外的護理站,照顧我的護理師發現我眼淚盈眶前來關心我才忍不住淚水

最後護理站和嬰兒室溝通,才跟我們說第一次的親餵會送寶寶來病房給我們,並教我們如何親餵才結束了這場誤會。

很快地住院三天就過去了,最後一天上午學了臍帶護理,也進行了第一次的坐著餵奶,準備的差不多就要迎接錢錢出院

親愛的還在車上安裝了好一會兒的汽座,才把錢錢安置好前往月中(還差點用用包包打到錢錢頭),接著,我們就開始了下一段一家三口的冒險旅程。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