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速食店,和台灣的速食店有很大的差異。

望進自動門裡面直通櫃檯的通道兩旁,不像台灣是兩人面對面的兩人座,或者是兩個方桌並在一起的四人座,也沒有台灣常見的圓桌,而是沙發兩排、孤單的一格一格隔間,雖然已經跟對面有屏風擋住視線,但人來人往不免會抬頭相望。

因此,看到這樣景象的我,說真的沒有走進去點餐過。

 

而對外的玻璃窗當然也是一長條的單排圓凳座位,曾經,還看到一整間速食店全部都是兩人座跟單人面對玻璃對街的位置,這樣兩人以上的朋友相聚,是要如何聯繫感情?難免有些不方便不是嗎?

才發現有幾個位子竟可以從桌底延伸另一個小桌子到另一個桌子變成一個橋樑,但這樣的設計,一間店可能也只有少許。

日本人好寂寞的樣子,但那是我的感觸而已。從一個人的位子延伸,甚至連拉麵店也有隔間,把兩人的距離隔了起來,或許擁有隱私,但卻實在陌生。或許這也是歡迎單獨一人來店享用的一個體貼模式吧。

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是單獨出生到這個世界上,而在社會上工作上如果沒有同伴一起,連吃飯卻也如此孤單的模樣,不是我難以想像,而是我不想這樣。

或許這也是一種享受,享受孤獨的生活,享受專屬於自己的空間。在自己的領域裡也不會侵犯到他人,但我不免好奇除了在讀自己的內心之外,是否也有觀察人的心呢?還是每個人只想到自己,而無法感受到他人呢?

單人座沒有什麼不好,有自己的領域跟空間,或許哪一天我也想要這樣,但現在的我或許還無法在外頭和自己從容自在的相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人座 日本 有感
    全站熱搜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