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去年五月疫情在台灣開始蔓延,錢錢唯一參加的課程也因此中斷,開始為期兩個月多在宅生活

一開始在家很不習慣,完全消耗不了體力,關了近三個月出門走走,體力卻不如往常

約過半年疫情漸漸趨緩,近三歲的錢錢,打算讓他去上些課程,重新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殊不知報了一堂體操課,哭到翻天覆地,完全無法接受

中途也去了一些學齡前的共學班,也沒辦法融入大家一起上課

最後我們想起在疫情間在網路看到的雲門線上課程,便報名了實體課程體驗

這篇文章,來紀錄我們體驗及這近三個月11堂課真正上課心得,也與大家分享~

關於體驗

在體驗課程之前,雲門有打電話來確認孩子的情況,以其他課程來說,算是還蠻細心注意孩子情況的

老師也告知若孩子對於場地不熟悉可以提前來了解,於是我們也成了第一個到教室的小孩

錢錢是個特別的孩子、上課之外的時間其實可以跟其他人玩得開,但上課就換了一個人,其實想想應該就真的是我和先生的個性合體吧(思考很久的原因總結

 

體驗課的老師,是線上課程看到的涵涵老師

涵涵老師十分活潑、以體驗課來說非常吸引小朋友的眼光,讓爸爸媽媽們也十分滿意

雖然體驗課中發生了一點小插曲,至少錢錢無事地完成了這門體驗課,也是那段期間唯一一堂沒有哭的課程(但眼眶有泛淚)

一開始主任在教室外頭和沒有進教室陪伴小朋友的家長講解教室內老師帶領的活動內容

之後課程結束孩子們被帶開,開始招生

 

這間教室雲門的主任,講直接一點就是很公關,不過這對雲門招生來講或許是很大的加分,很多家長會敵不過主任的熱情無法拒絕而買單課程

也可能長輩很喜歡這樣對待方式,但對我來說十分不習慣,不過和先生討論之後,覺得難得孩子上課沒有哭,那我們就報名半期11堂課試試看吧!

不過報名之後也發生了一些感覺不太舒服的行政對待,覺得主任會用一些很業務的方式對待家長,不過在業務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我們就給予尊重,最重要是希望孩子好就好了

 

關於課程

因為也是第一次報名這種連鎖型的課程,完全忽略了體驗課的師資不代表之後上課的老師XD

第一堂課竟然是代課老師,因為陪伴錢錢上課的不是我,所以沒有什麼心得可講

我先生的感受是,覺得代課老師還蠻有耐心的,很活潑

或許也比較年輕,有對於孩子教學的熱情,也了解年紀較小的孩子不穩定性高

所以即便有些難以配合的狀況,老師也都用開朗的態度去處理,不急於要孩子立刻跟著做

而之後主要上課的老師,是一位年紀稍長,也就是較資深的老師

一般家長應該對資歷深的老師印象都不錯,至少在教課上比較有經驗

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就會覺得教法稍嫌老派,自由度不足,以下是實際上課的心得感想

 

年長老師喜歡乖巧遵守規範的孩子,但偏偏我們家的孩子還不是很受控

對於雲門來說,或許成人的舞蹈是能有創意啟發的,但對於孩子的教法卻讓人覺得受到侷限

三歲的孩子有的還沒辦法照著老師的教法一步一步規矩地走,總是會在課堂上有一些意外的表現

如果跟著老師的動作一起就太棒了!但如果孩子沒有照做甚至於在老師示範動作的時候可能肆意走動亂跑

老師就會去抓住孩子的手臂稍微壓制,雖說是"稍微"壓制,老實說家長感受到那個力道還挺大的,孩子會瞬間反射動作蹲下抵抗。

 

疫情前上過其他課程,老師不會去侷限孩子的舉動作為,給孩子很大的限度去自由行動,除非真的干涉到老師和其他學生之間的教學(例如在講故事時擋住其他小朋友視線或者強行翻閱老師的書籍才會柔性勸導)

但經過幾次團體上課,小朋友也會漸漸知道哪時該做些什麼,也就是所謂的規矩會漸漸出現,當然有時候還是要看心情而定,不會每次都那麼受控,但至少慢慢知道怎樣的場合空間或者情況要做怎樣的事情是恰當的

記得有聽過老師說就算不讓孩子強行待在規定的位置上,他們的耳朵眼睛還是會接受到這堂課帶來的一些內容活動進入他們的腦海。

 

但這位資深老師,用以前的教育方式來教導現在的孩子,對我家的孩子來說似乎有點不習慣(也可能我家的孩子本身就比較怪!?

也發現老師也會用一些感覺有點條件威脅的說話方式:乖乖坐好我才開始說(接下來的教學活動內容)

希望孩子能夠乖乖聽話才開始進行下一步的教學活動

因此明顯能感受老師就是喜歡乖巧可控的孩子

雖然要孩子不影響課程進行並沒有錯,但在這階段我們認為應該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讓孩子學習

不然當孩子習慣這樣的方式,未來也很可能用交換條件的模式去面對其他的事情

 

將近十一堂的尾聲,我偶爾會去陪課或者觀課(父子上課),主任會在旁邊用著不是讓人很舒服的公關語調攀談,引導是否要續課

而我們看著這段時間,孩子從一開始去大哭,到進去幾堂但意興闌珊、再到尾聲甚至不想進去要在外面等待,就知道他對於這課程並沒有那麼熱愛

在每次上課前的多次提醒也得到"不想去雲門"、"不想去上課"的回覆,也感受到似乎上起課來並不快樂,有時在課堂上過於興奮也會得到老師希望他冷靜安靜的反應。

雖然我也不希望主任太過於公關熱情、但是決定不續課的冷淡,也太過雙面了,也讓我感受到只想要賺錢的現實面

 

當然在這段時間也有與在外觀課的其他家長聊天,還是有很多小朋友適應得很好,很喜歡這樣的律動課程,

只能說每個孩子特質不同,個性也有差異,而剛好我家小孩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教學模式

看病要有醫生緣、上課也要有老師緣,或許再大一點,或是有機會遇到涵涵老師,可能可以再試試看吧XD

 

--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用手機的朋友請至下方臉書符號按讚:)
*使用電腦的朋友請到右邊浮動視窗的FACEBOOK粉絲專頁幫我按個讚,支持一下~
*使用手機的朋友可點下方圖示


也歡迎留言,讓我有更多動力寫文章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