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久沒有進去圖書館了。

應該是大學畢業後吧,去圖書館的機會根本是零。

今天終於有機會能夠再次進入睽違已久的圖書館,但也已經不是以前常去的那間,而是在其他地區的台北市立圖書館。

新書舊書的交錯,也逐漸喚醒童年的回憶。

 

還記得最常去圖書館的時間應該是國小國中時期,和母親一起去圖書館。

國小的時候,身為裁縫師的母親總是會借閱幾本日本發行的貴夫人時裝作為製衣的參考,那時我也很喜歡看那些服裝的書籍,都覺得新鮮有趣。

長大了些,一樣也是國小國中時期,就算搬了家,換了一間圖書館,還是我們寒暑假沒事時的最常去處,但絕對不是只有吹冷氣而已。

有段時間,愛好推理小說的母親,總是會借閱許多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回家看;而當時的我,國小時應該都是借閱童書吧!國中就開始看小說,對於文字間的奧妙,或許從那時就開始結下不解的緣分。

 

愛看書的小孩子不會變壞,或許父母都是用這樣的道理教導著我們。

家裡有個大書櫃,從漢聲小百科和童書開始,小時候從不討厭看書,反倒覺得有趣。對於我們,買玩具的錢可以少,但買書的錢印象中重來沒少過,只要喜歡就有得看。

 

或許長大了,戀上了書店上新書的味道,在圖書館裡老老舊舊的書,除非是真的有興趣,好像也提不起勁拿起來翻閱,只是默默細數著上頭的書名。

反倒是放在櫃台前展示櫃的新書,雖然不能外借,但仍舊可以在館內閱讀。還真不知道從哪時開始,竟多了喜新厭舊的德行,明明老舊的書也很有閱讀價值,只好找藉口說只是因為過於愛乾淨的潔癖導致。

 

高中大學時,課業壓力重了。

和一般學生不一樣,寧願在家念書也不愛圖書館閱覽室內的氣氛,就如同不愛上補習班一樣。

死氣沉沉的讀書氣氛,不知道為何我就沒有很愛和陌生人一起共同念書的感覺,就算是在大學圖書館,也會想找個少人的角落來對付下一節的期中期末考試。

 

現在,圖書館人少了,或許是平日吧!

不想說台灣人的素質如何,館內還是會出現講電話的叔叔,雖然已經走到角落,但還是沒辦法真正壓低自己的聲量在對外聯絡。

除此之外,掃地的阿婆、甚至是跟圖書館館員有業務來往的大哥,渾厚的嗓音也時不時的闖進這該是靜謐的空間。

 

今天算是冷氣團來襲,雖然不是來圖書館避寒,但溫度中還是有些寒意,地下一樓的閱覽室跟筆電專用區,造訪人數還是圖書館內最多的地方。

但,害怕的就是感冒病毒的擴散啊!要知道台灣人是不怎麼愛帶口罩的,聽到咳嗽及擤鼻涕等聲音,我不禁有些害怕,想著今天怎麼會忘記戴口罩呢...

 

晃了晃期刊閱覽室,也是大約每月都會出新刊物的地方,想著以後都能在此取得流行資訊跟新的靈感,就覺得自己好像太晚回到圖書館的懷抱了。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多了許多視聽的資料可供借閱。

視聽資料,簡單來說,就是一些DVD影片等等,就像是去租片店一樣,雖然沒有比租片店的片子多,但也看到許多新片在此,也有發現一些租片店沒有的片,頓時我的眼睛,整個發亮起來。

在這邊借還不用錢呢!突然覺得自己賺到了!回顧圖書館的重大新發現。不過都已經忘記自己的借閱證放哪了啊!快快回去找才行。

 

這次回來圖書館,或許能夠延續童年圖書館的歡樂時光,我想,也能創造成年的新記憶吧!

或許有機會也可以來寫寫觀影心得或讀書心得哦。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