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6個故事中,朵兒對機師說,他的名字「群青」是一種顏色,而她學生時代最喜歡的兩種顏色就是鈷藍和群青,這似乎是一個假面性的告白。

學生時期我從來沒有特別研究過色彩學,聽過名字,但腦海中卻無法浮現出真正的顏色樣子,所以上網查詢,才發現:原來,藍有好多種,鈷藍的確美,色感通常出現在玻璃器皿上;而群青,和我想像的不大相同,大約是我心想的深藍帶點紫色的味道。除此之外,我看到了皇室藍,名字很好聽,細看才知那就是所謂的寶藍色,也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顏色比想像中的略淺,但也很美的很適合字面上的感覺;而湛藍,也不如我心中想像中的有深度。

原來藍有很多種,甚至跟我腦海中的多種藍色,有著天差地別之遠,就好像是人生遇到的每樣人事物,都不會像自己心中所想一樣,如此定義。

藍色的定義很多,在這一次的查詢中,打破了我既定的印象,深藍都不是深藍,蔚藍也不夠蔚藍。

而天藍,也不是真正天空所出現的那種藍,雖然天空的藍色也十分多變,可也只是那其中一種而已。曾經,我討厭一種天空藍,淺淺的,但卻很不分明,令讓人感到不清爽且稍微黏膩,像汗水沾到皮膚,不乾不脆的模樣。那是在高中時期,獨自一人望著天空的感覺,即使雲在飄動,那樣的潔白也無法讓我感到舒暢。現在想起,真不知道是心情對天藍的責難,抑或是天藍真的影響到了當初的心情。

群青藍深,勝過我想像中的深藍,但也是深藍色系裡的其中一種,那種深沈、神秘不可知的樣貌,就如同機師的內心深處,或許添加了一點白,就與眾不同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鈷藍 群青 第36個故事
    全站熱搜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