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要到三個月也就是12w後才會領到孕婦手冊,也就是媽媽手冊。

但聽朋友有個跟我好像相同時期懷孕的朋友在我領手冊的上一週也就是第九週就領到的孕婦手冊了。

20180510_150314.jpg

結果一拿到媽媽手冊隨意翻閱了一下,親愛的就覺得這排版實在有夠糟糕,整個是職業病上身XD

 

總之今天來馬偕領孕婦手冊要先到護理站報到,之前初診也是,要先量完體重、血壓、驗尿之後,還有一些衛教的程序,告訴我們有些健保及自費有的檢查項目,再去給醫生產檢。

而之後有孕婦手冊的媽媽們每次來產檢都必須要經過這樣的程序來做產檢的前置作業。

 

今天的醫生跟一開始我們選的一樣,就是讓我有點小存疑的年輕女醫師

護理站護士跟我們討論的自費檢查,建議我們和醫生相談後決定是否要檢查

但是醫師給我的感覺就是"看你們",頂多就是有說大多的孕婦有做怎樣的檢查,我想我們就遵照大眾的孕婦好了~"~

(怎麼覺得上網查資料比問醫生還實在啊T^T)

 

先來談免費的健保產檢項目吧!其實這些在馬偕的產前護理指導單上都有寫,護理師也會告知需要注意的

1.初期抽血、驗尿

驗簡單的梅毒、麻疹等基本項目。

2. 20週左右會有一次常規超音波檢查

也就是在這之外的超音波應該就是自費,像初期看的超音波都必須要自己花錢。

3. 29週前後會再驗一次梅毒

 

比較令人在意的是自費部分..

--初期或者是任何週數時都可以檢查以下項目--

1.母血篩檢脊髓肌肉萎縮症

2.X染色體脆折症

3.C肝

4.非疾病相關之超音波

 

--唐氏症篩檢--

10週以上: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11-14週:早期唐氏症篩檢,包含頸部透明帶及抽血(可加做子癲癇症風險評估)

15-20週:中期母血唐氏症四指標篩檢

17週以上:建議34歲以上孕婦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再來是

20-26週: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24-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缺鐵性貧血

28-36:百日咳疫苗

35-37:乙型鏈球菌篩檢

 

比較近我們要自費檢查是:

母血篩檢脊髓肌肉萎縮症

先來說說脊髓肌肉萎縮症,簡稱SMA,自費價格為2400,詳細資訊相信拿到資訊的孕媽咪都很了解

因為統計看來台灣人帶因機率頗高,還是和親愛的要求加驗此項

 

X染色體脆折症

自費價格4200

通常女生為隱性,男生會是顯性,我則是有考慮如果寶寶是男生再驗

但基本上親愛的都覺得不用太擔心,畢竟這幾項自費都是最近才有的,大多數的人都是很平安健康的順產,他希望我不要想那麼多

當然,檢查沒事就是多一分放心,只不過要多花錢,醫生也說看自己的狀況囉~

 

11-14週:早期唐氏症篩檢,包含頸部透明帶及抽血(可加做子癲癇症風險評估)

早期唐氏症篩檢台北市有補助,醫生也建議檢查,若沒有通過就需要再多檢查其他和唐氏症相關的項目

所以除了基本抽血驗尿之外,我們自費檢查了SMA跟有補助的早唐篩檢

 

這次領孕婦手冊外,一樣也做了超音波,終於親愛的可以一起看寶寶了~~

寶寶的心跳聲讓親愛的非常興奮,可惜來不及拍照或錄影XD

看到寶寶動來動去的模樣,又再次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我想這是懷孕中最喜悅的事情之一了!:D

 

話說拿到孕婦手冊之後好像才算是正式產檢,健保也開始補助囉~

 

--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可以收到最新消息,我也會更有動力分享我的日常給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