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潢後近一兩個月,我們終於裝窗簾了。

窗簾我們看了幾間:從可以自選布料的宜得利、IKEA,到自己安裝的特力屋

最後比較了兩家窗簾店:布量拚拚 及 朵花窗簾

這篇則是心得記錄。

我有時候會想,真的是我要求太過嚴苛嗎?

還是就真的只是大家標準不同,甚至是我運氣不好的緣故?這是我開始寫窗簾篇的想法..

 

先來聊聊我們最先看的宜得利吧!基本上宜得利的布料我們蠻喜歡的,但是因為不懂什麼羅馬桿跟軌道,去了宜得利看了兩三次都未果。

不知道是我們不夠主動去詢問店員,還是店員都不太想要理我們,覺得我們只是看看而已。去了至少三次,還是有點搞不懂他們要如何做窗簾?是要自己安裝還是可以請他們來安裝?每次到窗簾區看店員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即使我們已經接近他們的櫃台,他們好像還是裝作沒看到我們似的..

最後上網查詢有些網友有成功做好宜得利窗簾的例子,我覺得店員佔了很大的關係,畢竟我們是窗簾的門外漢,不知道如何量尺寸和決定軌道,雖然宜得利有可以讓我們填寫尺寸的表,但旁邊沒有店員指導實在不安心。

除此好像在網路上有看到窗簾材料部份似乎宜得利不會幫我們送,而是要自行帶走,他們只負責到府安裝。

 

再來就是IKEA了,選擇性比起宜得利少很多,看起來也是要自行安裝。

其實我是蠻擔心自行安裝這件事,畢竟我們所要的窗簾有一面是在拉門上,而拉門式做在包樑下,一側則是假牆,擔心自行施工不是專業的會有些問題。

加上IKEA的布料跟尺寸比較沒有我們喜歡的,所以也取消了這念頭。

 

接著特力屋,要推薦的是他們的服務大使,終於讓我們搞懂了軌道跟羅馬桿等差別,布料花色沒有我們喜歡的,安裝一樣也是靠自己,所以到最後也沒有選擇。

 

看了幾間需要自行安裝的店家,和親愛的決定也找幾間專業的窗簾店家來問問。

第一間是在網路上我看到就十分喜歡的布量拚拚,在布量拚拚的部落格裡我也學到了許多窗簾知識,除此之外也認識了他們的拉鍊專利。

一開始親愛的終於比較主動想說寫信去預約,結果不知怎麼,就是沒有得到mail的回覆= =

最後我想就直接在臉書預約了北投店,終於順利預約成功。

20170726_125957.jpg

布量拚拚北投店位於北投的住宅區內,外頭的裝潢還挺有品味的

內部好像無法拍照,以下就以文字說明。

當天業務和我們約1點,因為外務延遲改成1點半,不過1點15就接到來電已經可以到店裡了

業務是很年輕的小姐,或許也清楚知道布量拚拚的客人應該也不用特別跟我們介紹他們家的特色,直接就進入選布的流程

但其實我還是比較希望業務能夠稍微介紹一下,或許有些客人就只是看他們家窗簾美,不一定真正了解他們家窗簾的特色,或者一知半解,有稍微介紹我想會更好。

我們想做的窗簾有兩組,一組是遮外來的光源,需安裝在凸窗內和家裡牆的平行面,並非按著凸窗安裝;另一面則是我上頭提到的雙開拉門,兩窗是在同一個空間,作為工作室使用,亦可以當客房給臨時來住的客人。

業務跟我們談的算是仔細,從布料的挑選,因為家裡有貓需防抓外,還有遮光的效果等等。

布量拚拚主要使用羅馬桿,但由於我們拉門寬度較寬,羅馬桿就無法做成一片成形的窗簾,須採用軌道,所使用的布料也會較多。

而凸窗窗簾部分我們也加選了紗簾,全部確定後也有選擇上布的圓環。

我們花了一個小時半的時間討論比想像中的快速,當然報價也是和想像中的一樣高XDD  兩窗三種布料,將近快五萬,其實超過了我們做窗簾的預算。

業務說我們可以帶訂單回去考慮,確定再匯款,沒有當下決定的壓力,我覺得挺不錯的。

若說要我猶豫的地方可能就是拉門是否要使用羅馬或者軌道這點讓我比較煩惱吧!還有紗簾好像是中國製造,因為看樣本上是簡體字,只是不太好意思問業務@@

 

在同一天,我們又剛好找到一間新開的窗簾店,位於承德路上的朵花窗簾。  *20171017更新於文章末,請大家耐心看下去*

我們想說就一併看看吧!就直接到他們的實體店家,可惜老闆不在,員工說可以請老闆有時間去免費丈量,於是隔個幾天就請他們來家裡丈量了。

沒想到來丈量的結果跟我們差不多,所以我們也沒想像中的不專業嘛XDDD

在討論布料時,我們說拉門這窗因為是半透明的情況我們希望內外布料差異不要太大,讓人家明顯看得出是窗簾背面這樣不太好看

除此也考慮在工作室攝影時的遮光效果,一切看似還算順利,最後挑選的布料兩窗相同,老闆也當場估價給我們,一樣兩窗三布傳統窗簾的價格:不到一萬五。

跟布量拚拚差挺多的,但沒辦法,人家是專利呀!且花色跟質感說真的還是比傳統的好很多。

最後親愛的馬上決定了,想說給年輕人機會,因為老闆年紀跟我們差不多,除此之外,我們的預算其實是兩萬。

 

很快的,七天之後就來安裝窗簾了。

師傅一來先做凸窗那面,不知為何覺得他安裝的壁架都已經在天花板上了,連忙請親愛的出聲詢問,沒錯是要釘在牆壁上,但我印象沒有那麼高啊@@

和親愛的用line討論,畢竟直接講有些不太好意思,想說尊重專業不要在人工作時插話。

我問親愛的有做那麼高嗎?印象中不是只有遮住凸窗,而非從頂開始掛窗簾吧!?

親愛的說當初不是說做到頂嗎?因為布料尺寸沒有差那麼一點。

我心裡想親愛的搞錯了吧?那應該是布量拚拚跟我們討論的,畢竟他們用的是無接縫布,在同樣的尺碼內要是做多頂多耗材就變少,價格不會有差,而朵花我記得只幫我們量罩住凸窗一些的尺寸啊...

 

但既然親愛的都這麼說了就聽他的吧!結果釘好壁架後,師傅好像發現釘錯了,連忙打去跟窗簾老闆詢問,說尺寸沒講好,釘到接近天花板的話,凸窗會有十公分窗簾遮不到。

天啊!怎麼不謹慎一點拿屋主的房子開玩笑是嗎?架子都釘好了發現釘錯..

也怪我剛剛怎不堅持詢問清楚壁架的高度任由搞不清楚狀況的師傅糊塗

 

師傅跟我們解釋,因為他以為我們要作攝影棚,如果沒窗簾盒的情況下,窗簾沒做到頂上頭會漏光,所以他才以為壁架從頂開始作,沒想到尺寸不夠

而窗簾店老闆也沒有跟師傅說我們沒有要作到頂,然後窗簾上下要留多少

這,就是他們沒溝通好的問題;但,慘的是我們啊啊啊啊啊><

 

結果補救的方式是釘錯的地方拆掉補土,重新安裝在正確的位置上

但是,我很難過,也很不滿意。

想想,要是屋主不願意補土怎辦?好好新裝潢的房子就因為廠商的溝通不良造成的失誤多了幾個孔,身為屋主很心痛好嗎?

如果我是廠商,我的補償就會是布料從新製作,作一個從頂下來的窗簾完全遮住凸窗,遮光長度剛好的窗簾給客戶。這才是好的補救方式不是嗎?雖然說自身會虧損一些,但這也是一種教育甚至是教訓,要告訴自己溝通是很重要,不能再犯錯,而非事後才在那邊補土上油漆要是客戶無法接受該怎麼辦?

聽那師傅講,這不是第一次做錯了,上一次也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怎麼還學不乖,我是覺得因為教訓不是太重的原因,一直覺得錯了補土就好,反正客人可以接受。

 

唉,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雖然說我是廠商會這樣補救,但我並不是廠商,我也不是這樣要求的客人,只好把辛酸往自己肚裡吞

來看完成品的照片吧

凸窗部分

20170804_133247.jpg

 

被釘錯補土也至少補好一點,但說實在我覺得很醜...

仔細看應該可以看到上方有四處顏色不同

20170804_133300.jpg

用手機拍照放大給大家看

20170804_152732.jpg

洞還在啊,好痛T^T

20170804_152720.jpg

 

拉門的窗簾也讓我有點失望

20170804_133132.jpg

色差比我想像中的明顯啊!我就是不想讓客廳看過去的窗簾有背膠的感覺

安裝的師傅也說如果不要有色差就要選雙面布

窗簾店老闆你不懂我的意思嗎(淚)當初怎麼不這樣給個專業點的建議呢?

20170804_152600.jpg

親愛的說畢竟是自己選擇的,不能怪誰

但是在樣品布上,我們並沒有這樣摺疊起來看,整本新新好好的,能翻去看背面就不錯了哪會這樣看差異..

20170804_160515.jpg

也順便拍拼接布的樣子給大家參考,這部分朵花沒有提到,但布量拚拚至少有提到如果使用無接縫的布價格比較高

但我說實話我們有預算但不是便宜就好,至少這次請朵花安裝的軌道、窗簾勾針等級都是最好的,所以布料的部分真希望那時朵花能給更專業更符合我們理想的建議啊...

20170804_160508.jpg

20170804_160523.jpg

最後讓我爆發的點是...

上頭雙開拉門左側牆壁上的簾掛:

20170804_133144.jpg

我看到的時候大傻眼,我覺得他十分的醜就算了

最讓我介意的是:雙開拉門最主要就是兩邊都可以是走道,誰準在這釘上簾掛的啊?

若放上簾掛,那就不能說是走道了,且我原本的希望就是左邊為走道,結果竟然給我釘在這!!!???傻眼......

 

請親愛的和窗簾店老闆反映,老闆竟然說:一般都會安裝

重點哪是在"一般",重點是要看屋主需不需要吧?

我們也已經說好這是雙開的拉門會作走道用,為何要在那釘簾掛,要是真認為一般都會安裝那就會是兩邊走道都會安裝而不會自行選一邊安裝不是嗎?

只裝一邊一定是自己假稱了哪邊為走道而不釘,另一邊釘上,但重點這一切為什麼都沒詢問過屋主意願而擅自釘上呢?不管是師傅還是窗簾老闆沒跟師傅溝通好,那也都是不謹慎造成的問題吧?

就在那我把那簾子拉到另一側就看到這醜陋不該在此的東西:簾掛

真的是要崩潰了。哭......

 

事後又要親愛的自行花時間處理這些糟透了的爛尾巴,不禁讓我想起我還沒寫的裝潢後續,就如同裝潢後續一樣讓我無法開心。

 

親愛的說早知道那麼不愉快就選布量拚拚了,但說實話要是布量拚拚也出這樣的紕漏的話我應該也會大崩潰爆走吧?不過相信他們的細心程度應該是不會。

各人造業各人擔,也不是說選便宜的不好,但是溝通我認為真的很重要,在此我也很後悔我的監工怎麼不在大膽一點跟師傅重複確認我所認為的地方,但要是他們內部溝通沒有出錯即使我不監工也能放心任他們安裝不會造成屋主新裝潢有任何損傷不是嗎?

不過對於朵花事後的補救雖然不滿意但我並沒有要求什麼,若朵花剛好看到這篇也希望能採納看看我的補救建議,我相信能為你們帶來客人也能培養你們更加細心的溝通。

或許每個人的標準跟要求都不同,有的客人也不會介意房子弄傷,甚至自行善後,如同我另一半。

但我本身還是主張事情做好不出錯,細心用心是做事的基本原則啊~~不然花錢討自己皮痛又不開心這何必呢?

 

*20171017更新

這兩天我先生有接到朵花老闆的訊息,表示願意補強牆面穿孔的問題,也積極表示願意處理,也有在這篇文章下有回覆。

很高興對方釋出善意,不過我們已經把孔洞問題處理好,雖然簾掛部分還沒用XD

這篇文章的分享主要是想告知大家溝通的重要性,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加上每個人的認知、價值觀不同,難免會產生一些誤會,我認為店家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問題,用心對待每一個客戶,這點值得讚賞。

希望大家看了此篇,能理解只是一個過來人剛好出槌的心得,不過看店家事後用心想解決事情的態度,或許之後在朵花,想得到的效果會比想像中的更好,因為人都是有成長的,也是從過程中學習過來的,對吧!

 

--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個
可以收到最新消息,我也會更有動力分享我的日常給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