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拖活拖(?) 終於到這天啦~~

約了上週剛認識的台灣友人

想說一起去梅田的大阪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找工作看看~

而這篇就是純文字的心得分享(写真なしXD

 

看了大阪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的網站

http://osaka-foreigner.jsite.mhlw.go.jp/

有中文工作人員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到六點

和友人約JR大阪站1:30

花了一點時間找地點,剛好在阪急百貨的後方相連的建築物

有點像是在百貨裡面的高樓層(16F)

 

終於到了目的地

來接待我們的是一位男性工作人員

見我們會說中文就請一位中國籍的女性工作人員做接待

 

以下是流水帳,所以我先簡單寫一下求職流程

填完資料→抽號碼牌→建立資料→等待建立資料(找喜歡的職缺)→找工作→印求人票→抽號碼牌→請工作人員約面試→約面試成功→印介紹書

 

接著,流水帳開始

那小姐先請我們到旁邊填寫資料

填到一半他就過來想幫我們加快速度

 

基本上這種資料我們都會很老實地填寫

但對方好像不覺得要老實填寫,覺得粗略填寫就夠了

因為最主要是要那這個資料來建立一張求職卡

 

填寫好就去抽號碼牌等待工作人員幫我們建立資料

在這期間那位中國籍的工作人員就來講解怎麼使用電腦找工作印求人票

求人票是什麼呢?就是當你覺得這個工作你有興趣就把資料列印下來,之後請工作人員幫你打電話約面試的資料。

 

在建立資料的同時,櫃檯的對面有幾台電腦,可供查詢職缺、列印求人票

在等求職卡時我也稍微看了一下

不過以條件篩選出來的職缺也都只有用文字說明、沒有照片也沒有任何其他的資訊可以參考這個職缺是否適合自己

甚至如果對於大阪地域概念不是很熟悉的人也無法清楚了解自己找的這份工作的位置,或離家近不近...

 

就這樣硬著頭皮挑選了10份職缺請工作人員幫忙打電話約面試了(一樣要抽號碼牌)

 

在打電話之前,工作人員會先幫妳確定這工作你是否符合資格

例如有無經驗需求;沒有支付交通費或需要書類選考的部分,會問你o不ok

如果約面試成功,會再幫忙印大阪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的介紹書讓你在面試當天一併拿給面試官

如果無法就打下一通。

 

當中有個小插曲就是在我和朋友等工作人員打電話時

那位中國籍的人員就過來"協助"我們

但是我跟朋友的感覺都覺得他是來打槍我們的......

例如我們要應徵百貨之類的工作,他就會覺得我們口語不行無法勝任而不太想讓工作人員幫我們打電話

 

可是我跟我朋友都認為不試試怎麼會知道自己不行呢?

為什麼一開始就要否定我們不能做這個做那個,或許他是好意覺得我們無法就不要浪費這個時間

但其實我覺得任何事都還是要有嘗試跟體驗的機會,也能夠因此了解自己能力到哪

且喜歡跟想做的工作才會做得好不是嗎?

雖然當下沒有跟對方多說些什麼,但我想做的工作還是請工作人員打了,畢竟不試一試怎麼知道?

這是其中的一個小插曲

 

另外,我在找工作的時候,有個外國女生跑來跟我打招呼,是奈及利亞人

他說他來日本五年了,跟先生一起,最近剛學完日文跟先生搬到大阪,可是他看不懂日文只會說日文

稍微跟他聊了一下想說可以做個朋友,也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希望我們都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對了,10份工作我只成功了兩份,一份要書類選考,另一份則是傳說中的UNIQLO,哈哈,有空再來分享吧XD

以上~

 

--

參考資料

大阪外国人雇用サービスセンター

http://osaka-foreigner.jsite.mhlw.go.jp/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