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的隔天,有幾件待辦事項

分別是

1.在留卡的住所登記

2.入學報到

3.開戶

4.行動網路申請

5.手機

第二天完成了四項,基本上還算是迅速且順利,而這篇主要分享在留卡的住所登記。(以及健保問題)

(這篇只有文字分享)

 

我住的地方剛好是中央區,所以我就到堺筋本町附近的中央區役所辦理住所登記。

想說去完就到本町的J國際學院,也就是我念的短期學校辦理入學手續。

 

一開始進去很緊張,但就跟台灣的戶政事務所一樣,有義工阿姨協助(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義工)

如果不會說,拿著卡的背面跟阿姨說要登記住所應該也是會通的

然後阿姨就帶我到填寫申請表的地方,一個一個教我該填寫些什麼

主要要記得地址、郵遞區號等資料(記得帶護照,等等辦理時記得有需要用到)

 

地址要填完整的,因為日本地址後面是數字標明

例如XX-YY-ZZ,就要寫清楚是XX丁目YY番ZZ号(記得用日文的号)

若住的是某個号室,也要記得填寫。

 

填好之後阿姨就會給你號碼牌等待戶政人員處理

如果地址沒有填寫好,基本上戶政人員也會幫你修改跟詢問

 

在這邊

最主要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是,健保。

日本聽起來,是有國保跟健保,就跟我們台灣有國民年金有點類似。

之前做功課是說,保最便宜的就好。

 

一開始戶政人員問我說要不要(有沒有要)保(健保)

結果我說不用他就劃掉了,可是(之前查網路的資訊)不是說要保的嗎?

我就問了一下,基本上意思是,他知道我是要來工作的,所以覺得工作的地方會幫我保,而國保的部分還要到另一個櫃臺去申請。

 

之後我又問,如果沒保可以嗎?他說可以。

所以當下,我覺得國保的部分太麻煩了就沒有申請,想說等日文好一點或有需要再申請囉。

 

而幫我辦理的小姐也有說如果沒有保,看醫生的費用會很貴,這部分就要斟酌了,而我想說,在保之前不要生病就好XDD

 

最後小姐給了我一張號碼牌,把我的在留卡收去登記,就等待囉。

一緊張就搞的滿頭大汗啊.....

沒多久之後叫號到我,看著我的在留卡後頭有手寫的地址跟印章,確認無誤後就完成啦!

 

之後,跟我剛好同天來日本的妹妹看我的在留卡背面說,怎麼用手寫的,因為他是用印的所以等超久,不過我覺得手寫的也蠻有人情味的啦:)

總之,在留卡登記住所順利完成了~

 

arrow
arrow

    玖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